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業務資訊 > 施政亮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北屯區公所施政亮點

ㄧ、鄰里守護好幫手-北屯區守望相助隊

宣導防詐騙及演練交通指揮手示,加強執勤技巧,發現可疑人、事、物先行向轄區派出所反應,並絕對注意本身安全。

 

二、志工首都-北屯區愛鄰守護隊

為協助市府對社區長者及弱勢家庭的關懷與照顧,跨局處資源整合,運用區里鄰行政機制及透過志工到府關懷發掘民眾需求或困境,提供符合需求的協助及資源,協力建構社會安全網。

 

三、為您服務解紛爭-北屯調解委員

本所遴聘18位調解委員,皆由臺中地方法院及臺中地方法院檢察署共同認證之調解委員充當「公道伯」、「和事佬」,勸導雙方進行修復對話,進而恢復、平衡、復原破裂的關係。

 

四、幸福北屯,友善樂齡

本區自106年起即成立長青學苑,並結合本區社區發展協會、里辦公處等各項資源,成立「北屯區長青學苑」,期盼透過多元化課程的安排,鼓勵長輩選擇有興趣的課程參與。

 

五、 災害防搶救一條龍

106510日臺中市政府成立「災害防救辦公室」,期待藉由組織架構變革,高效率凝聚各局處資源,建立內部良好溝通機制,讓各種災害防救應變處理更周全緊密。

 

六、鄰里清潔共同來維護-北屯區環保志工隊

各里環保志工分隊平時定期維護並配合國家政策如國家清潔週等清潔里內環境;特別於風災期間協助路樹斷枝、垃圾清掃等,讓災後重建更加迅速。

 

七、本區寺廟配合區公所空氣品質即時傳遞

本所積極配合落實各項低碳措施並輔導轄下宗教團體共同響應,例如:一爐一香、紙錢集中燃燒、以米代金、環保金爐、不使用免洗餐具、以省電燈泡或LED燈泡代替傳統光明燈或太歲燈、團拜一炷香及使用環保鞭炮等措施。

 

八、幸福在北屯,社福最優等

北屯區總清查案件量目前約有近萬件,為全市之冠,每年積極協助弱勢族群辦理社會救助福利,105年得到社政業務巡迴輔導優等肯定。

 

九、社區領航讚,臺中No.1

本區登記成立的社區發展協會共計42個,輔導量為臺中市最多區,每個社區發展協會均致力於社區發展,積極推動各項社區活動,申請活動補助經費為全市之冠。

 

十、托育準公共化,父母照顧更輕鬆

為協助家庭照顧兒童,減輕父母育兒負擔,行政院特訂定「未滿兩歲兒童育兒津貼實施計畫」,並鼓勵參與親職教育;另本市托育政策延續且從優補助,整合擴大既有育兒津貼,以鼓勵父母送托,安心外出工作,並創造就業市場,以達優質托育服務,打造幸福城市。

 

十一、推動老人福利,長照據點來活動

政策推動:本區為落實市政府的老人福利政策,除了籍由區內活動宣導老人相關福利,包括老人假牙補助、弱勢老人住屋修繕補助,敬老愛心卡換發,本區每月發卡量高達三百多件;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發放人數,本區已超過1,400人,照顧弱勢長輩,安定其經濟生活,減低年輕人照顧負擔。

 

十二、馬上疏通愛關懷,急難解決救助來

為加強照顧社會弱勢,減少家庭不幸政策主張,運用村()在地化通報系統,結合社工與慈善團體建立社會安全網,及早發現遭逢急迫性變故致生活陷於困境之民眾,提供即時經濟紓困及必要物資。

 

十三、公私協力勤演練,防災收容護家園

防災收容整備部份除了納入各機關學校、活動中心等32處臨時避難處所外,以及鄰近區公所聯盟支援救災。各處皆設有配置圖、收容作業流程圖、及各所定期檢查更新空間及設備調查、環境安全檢查、定期庫存量盤點等。本所每年辦理2場以上避難收容處所暨自備儲糧演練,積極宣導避難應變知能教育訓練。

 

十四、全民有健保,幸福有國保

全民健保業務在本區第六類投保的人口數約有五萬人之多,平均每月達1,285人次申辦案量,於健保署中區業務組107年度所舉辦地區團保第六類績優投保單位評選活動,榮獲中彰投3縣市68鄉(鎮市區)評比競賽,再度蟬聯第一名。國民年金業務申請量也為臺中市最多,107年度就高達2,180件,宣導達102場次成效良好。

 

十五、社政表揚-典範永傳-金鑽白金婚表揚

為弘揚婚姻倫常,倡導夫愛婦敬,敬老崇孝之固有美德,特舉辦「臺中市北屯區金婚、鑽石婚暨白金婚紀念表揚活動」,以表揚渠等夫婦致力維繫家庭倫理的努力,並喚起社會大眾對婚姻及長者之尊重,宣揚我國固有倫理道德,改善社會風氣,增進社會祥和、溫馨。

 

十六、社政表揚-典範永傳-模範母親表揚

本所特於母親節前夕,舉辦模範母親表揚活動,本區共有52位模範母親接受表揚,除頒發獎牌暨紀念合照外,亦邀請社區團體才藝表演等活動,各界代表熱情參與,場面溫馨感人。

 

十七、社政表揚-典範永傳-模範父親表揚

為慶祝父親節,特舉辦模範父親表揚活動,107年度全區由各里推選模範父親共52位,從52位模範父親事蹟中,可以看出,每一位模範父親背後都有一個感人的故事,在士、農、工、商等各領域默默耕耘,為子女、家庭及社會所做的犧牲與奉獻,值得大家的感佩。

 

十八、徵處一條龍 兵役萬事通

役男徵處從兵調、體檢以至抽籤並徵集入伍,流程繁瑣,影響役男畢業後之生涯規劃,故建立專案管理機制,針對欲儘早服役或欲暫緩入營者,從兵調之初,即依役男需求進行專案列管,於徵處各階段優先處理或於合規定範圍內逐後進行 。

 

十九、抽籤一把抓 海陸到誰家

為避免役男未到場由本所主持人代抽,致抽中海軍陸戰隊,而質疑本所作業未公開透明者,抽籤前,除依規定邀請前排役男或代抽人會同監證員上前確認外,於開啟籤票封時,海軍陸戰隊籤票「交各役男代表觸摸確認溫度及外觀」,以防止有作籤疑義,並於抽籤過程中全程錄音

 

二十、提前入伍一點靈 熱血男兒現豪情

應屆畢業役男可於每年五月中旬至六月中旬線上申請儘早入營之後,若因生涯規劃想要提早當兵的役男,可直接到戶籍地區公所申請,屆時,依出生年次及軍種籤號順序安排入營。

 

二十一、後管權益一把罩

本所配合臺中市政府及臺中市後備指揮部辦理後備軍人管理相關業務,如緩召作業等,偶有民眾有不熟悉相關規定致有觸法之虞或申請資料提供不全者,本所盡力輔導並協助民眾依規定辦理,以保其權益。

 

二十二、十全十美 北屯三寶~好吃好玩好去處

大坑風景區是熱門的休閒觀光景點, 10條健康步道通盤連結、難度各異。四座景觀橋:浪漫情人橋、藍天白雲橋、蝴蝶橋、新桃花源橋,各具巧思。還有聞名遐邇的大坑三寶「細嫩可口的黃金玉冷筍、柑橘甜美多汁、隨風飛舞的文心蘭」。

 

二十三、椪柑音樂季

每年11月在新都生態公園舉辦大坑椪柑行銷嘉年華,延續在地風情打造椪柑意象產業,活動現場設有展售攤位,提供民眾品嚐大坑優質的椪柑及各項農特產品,推動「吃在地食當季」及「在地生產在地消費」觀念。

 

二十四、臺中市逍遙音樂町

為塑造本區文化生活及音樂城市空間,每年透過夏日戶外音樂會提供藝文團體展演與交流的平台,以音樂盡情展現在地藝術能量,讓臺中處處有音樂,北屯樂來樂精彩。

 

二十五、捷運機廠在舊社

捷運綠線北屯機廠作為捷運綠線的起點,是現規劃臺中捷運系統中唯一具五級維修功能的主機廠。

 

二十六、天空列車-松竹車站

松竹車站站址位於北屯區舊社,是「臺中都會區鐵路高架捷運化計畫」中新增的高架通勤車站,將成為臺中捷運綠線及臺鐵兩系統的共站車站,日後將成為北屯區公共運輸重要匯點。

 

二十七、天天i-Bike

初期以臺灣大道等市中心路段設站,現已將服務範圍擴展至大里、太平等區域,另外再增加海線大甲與山城豐原,由市區逐步向外設站。截至107115號止i-Bike已在臺中市建置321個站點,預計到109年可擴大到600個站點。

 

二十八、新平里、陳平里聯合里活動中心

北屯區公所與市府消防局第八救災救護大隊水湳分隊合署興建「新平里、陳平里聯合里活動中心」已於109年9月底完工。成為兒童、青少年育樂休閒活動、社區老人健康活動、社會教育、藝文活動等活動場地。

 

二十九、14期市地重劃

臺中市第14期市地重劃計畫緊鄰80米環中路、快速道路、11期市地重劃等商業區及未來巨蛋興建地,並配合土庫溪渠道設計親水公園,以「四季繽紛的景觀設計構想」打造「水、明、漾」生活空間。

 

三十、公園綠地勤維護,休閒遊憩好去處

本所成立清潔維護工班,引進專業景觀維護廠商,建立公園綠地植栽養護模式與緊急狀況救災搶險機制,並由里辦公處協助承攬部分公園綠地之清潔維護工作。

 

三十一、路燈汰換LED,照亮社區與鄰里

本所配合建設局水銀路燈落日計畫,已將區內7579盞水銀路燈汰換為LED路燈,提供市民朋友一個節能減碳又安全明亮的用路環境。

 

三十二、民生水電來申請,勘查協助最用心

為協助居住於未領得使用執照建築物內民眾接用水電,滿足民生基本需求,本所依據「臺中市未領得使用執照建築物申請接用水電許可辦法」,開放受理並積極協助民眾申請接用水電相關事宜。

  • 市府分類: 區里行政,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9-11
  • 發布日期: 2019-05-14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北屯區公所‧民政課
  • 點閱次數: 4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