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認識北屯 > 產業發展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產業發展

大坑山區竹林佔據遼闊,麻竹、桂竹、綠竹、刺竹、孟宗竹、觀音竹…等遍佈,早期農業之食、衣、住、行以及農具、漁具、食具、工具皆取之於它,如竹管厝、竹桌、竹椅,菜櫥、桌罩、碗欄、蒸籠、菜籃、斗笠、娃娃車,以及提籃、容器等種種皆是農業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器具。甚至於住宿的房舍皆取材於它,目前大坑野地仍有豐富而多元的竹類生態資源。
大坑因處於帶狀山谷溪畔,前人由中興嶺往台中市眺望,狀似坑谷,因而名叫大坑,各里一直非常團結,資源共享,不分里別,又擁有十條登山步道供民眾登山,形成一幅元代名畫家黃公望先生的〈富春山居圖〉,山居田園尋幽訪勝之景觀。四周的自然風貌,營造成具有「文化產業與濃郁鄉情」的模範社區,是值得努力的目標。

文心蘭  
大坑位在臺灣中部,氣候穩定,日夜溫差大,氣溫濕度佳,很適合栽植文心蘭,大坑地區的文心蘭以日本為主要出口國,目前文心蘭有一千多種的品種,大坑地區不但栽培檸檬綠,也栽培「南茜」和「紫精靈」,銷售國內市場反應佳。現在文心蘭高品質的 “檸檬綠”(Honey Angel),如翠玉般的脆綠,加上淡黃的色澤,讓日本人愛不釋手,在日本拍賣場上大受歡迎,成為大坑文心蘭主要的出口市場,多以切花為主,盆花次之,產季全年,特別是每年5-6及9-10月是產量最多的月份,「北屯區花卉產銷班第三班」產量居全國各產銷班外銷總量第一名。 

麻竹筍  
大坑蘊藏著豐富的竹類生態,「自生種」加「外來種」及觀賞用者約30餘種,但以麻竹筍為最大宗,約佔90%以上,是大坑地區的主要經濟作物,更是農民們的主要經濟來源。大坑「黃金玉冷筍」在市府、市農會合力促銷下,越來越受歡迎。預冷處理鮮滋味,玉冷筍是全國唯一以冷藏設備,將麻竹筍包裝後在攝氏零至五度中儲藏,經過預冷處理的麻竹筍,可延長保鮮期限,並保有原來的風味,就如其名顏色像黃金,吃起來像玉,既冷又脆,推廣到各大超市反應很好,市場價格逐漸攀升,往年農民共同運銷一公斤才廿八元,現在已超過卅九元。 

柑橘  
柑橘是大坑冬季盛產的水果,大坑地區土壤與氣候都很適合種植柑橘,農民對栽種過程精心研究,果粒大、甜度高、香氣濃,品質甚佳,除使用有機肥,經過剪枝蔬果、除蟲追肥防曬。全程記錄栽種履歷,出貨必經農藥殘留檢驗合格,大大提昇品質,六十年開始由農會輔導成立柑農研究班、農產運銷公司以及共同運銷,積極要求各產地農民提供貨品,在市場公平公開的原則之下進行拍賣,藉由直接拍賣減輕銷售過程中的層層剝削,在全國農產品拍賣市場中極獲好評,價值極高。

------------------------------------------------------------------------------------------------------------------------------------------------------------------------

地方特色

1.農業生產因平地及山坡地地形不同而所有區分,平地以種植水稻、蔬菜、花卉為主,山坡地 以種植竹筍、果樹為主。 

2.工業生產主要為塑膠製品、五金、建材等,及工作機具加工廠、汽車修配廠、家庭代工業等不勝枚舉,為原件託工生產之重鎮。 

3.主要商業以零售及服務業居多,有雜貨、餐飲、旅館、金融、娛樂,以及較具規模的大型購物商場、生鮮超市等,分散於全區各角落,促成北屯區蓬勃發展與繁榮進步之景象。 

  • 市府分類: 農業發展
  • 最後異動日期: 2019-09-24
  • 發布日期: 2016-02-05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北屯區公所
  • 點閱次數: 11383